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崖州警方:平安建设进行时,纵深推进科创高地新警务

【字体: 打印
2024-03-21 15:47 三亚警方

三亚崖州警方:平安建设进行时,纵深推进科创高地新警务

“店主,场所内部分电线裸露,灭火器配备不足,请立即进行整改落实。”“发现违法犯罪行为请及时拨打110报警电话反映......”近日,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联合消防、旅文等部门深入辖区旅租、娱乐场所开展安全检查,提醒店主、群众注意安全防范。

据悉,今年以来,三亚市公安局崖州分局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锚定服务保障自贸港建设和全国最安全地区创建两个目标,以现代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聚焦主动警务、预防警务、园区警务、服务警务等警务模式全方位构建“科创高地”社会治安治理新模式,以崖州湾科技城为平安建设中轴核心,将治安防控、风险防范、打击犯罪、服务群众融入到各项公安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断提升辖区管控质效。

校园大检查,筑牢安全屏障

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紧盯“隐患排查、风险防控、长效长治”三个关键点,狠抓校园安全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力护航校园安全。

开学季,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组织警力走进校园开展各类安全大检查、大排查,督促学校落实“三防”措施,及时排查治安隐患和校园内外不安定因素,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做到防患于未然。

“同学们,大家知道什么是电信网络诈骗吗?什么是校园欺凌呢?”“遇到坏人尾随,我们该怎么做呢?”3月4日至8日,民警走进辖区学校开展“开学第一课”法治宣传工作,向学生进行防诈骗、防盗窃、防欺凌等安全教育,同时联合校方开展防恐防暴应急演练等活动,指导校方制定完善校园安全突发应急处置预案,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3月6日上午,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深入崖州湾科技城南繁研究院组织入学新生开展法治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中,民警通过阅览PPT、案例分析、一问一答等形式,给大家送上一场国家安全、防暴恐、反诈、禁毒、户政等相融合的互动式教学课程,让学生们在“阅”中掌握,在“听”中领会,在互动中顿悟,使法治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企业大走访,优化营商环境

始终紧盯“保障安全、服务企业、护航发展“目标任务,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坚持将主动警务融入园区发展大局,做到靠前一步、主动作为。

春节过后,园区多个项目工地陆续开工,大量人员涌入建筑工地,民辅警深入工地,开展走访调查、全面摸排,对流动人口的信息进行逐一登记,并向工地员工讲解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相关规定、户政服务等相关知识,进一步加强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

同时,民辅警走进复工复产企业问计问需,组织召开规上企业座谈会,征求企业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建议,主动送法进企业,深入企业内部开展安全大检查,组织保安人员开展业务技能大培训,及时排查整改生产中出现的安全隐患,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切实当好“法律宣传员”“安全管理员”“企业联络员”。

3月9日,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组织辖区警保联控队员集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活动,辖区内48个单位、约500名保安人员参加此次培训活动。培训采取理论讲解、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有效提升辖区企业反恐防暴应急处置能力,壮大群防群治力量,织密治安防控网。

深化实施公安机关服务崖州湾科技城九项措施,加大对各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结合园区企业分布情况,因地制宜制定巡逻防控方案,强化园区及周边治安巡控,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2月27日14时许,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接到辖区某工地报警,称项目工地有钢管被盗。接报后,民警立即赶到案发现场展开调查。经走访摸排,民警很快锁定了嫌疑人踪迹,并于当日17时许,将2名盗窃嫌疑人抓获,从报警到破案仅用时3小时。

社区大巡查,夯实治理根基

紧盯“人、地、物、事”等治安要素,以信息采集、群防群治、矛盾纠纷调处、服务群众等为载体,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不断筑牢社区警务工作,全面提升社区警务工作效能。

组织民辅警通过入户走访、警民恳谈会等活动,开展“一标三实”信息采集更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确保“一标三实”信息鲜活准确。社区民警主动发动村委会工作人员、治安积极分子、社会信息员搜集重点信息,及时掌握潜在隐患,及时介入及时消除。全量汇聚辖区警情、12345工单等信息,及时收集、梳理因劳资纠纷、噪音扰民等引发的矛盾纠纷问题,组织社区民辅警对纠纷类警情逐一过筛、应排尽排,创建“聂靖恒调解室”专啃“硬骨头”,确保第一时间有效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月份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起。

按照“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娱乐场所、旅馆业等重点场所,督促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完善设施配置、加强从业人员管理,进一步增强业主及从业人员合法经营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采取定期检查、多部门联合清查和随机抽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和治安管理重点行业场所开展集中清查,预防各类案(事)件发生。

2月28日,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联合消防、执法局等部门重点针对小区架空层违规停放电动车、飞线充电等现象进行整治,督促违规业主及时整改,督促物业加强消防安全监督管理。

服务全覆盖,聚力提升便民利企效能

以“一窗通办”“全市通办”政务服务改革为契机,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推行预约式、一站式服务,实行“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错峰办理”等工作机制,切实为企业群众办事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保障。

开学季,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民警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崖州湾科技城园区内不少博士、硕士研究生有办理居住证需求,但由于平时学业繁忙,抽不出时间到派出所窗口进行办理。获悉情况,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启动“一站式”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服务,为520名高校学生集中收集材料,统一办证,有效缩短了办证时间,赢得学生们一致好评。今年以来,崖州湾科技城派出所共计为园区企业员工、高校学生等764人办理居住证等户政业务。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公安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公安局.政务
电话及传真:0898-88270061

主办:三亚市公安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3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