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务服务>交通管理

整治行动|无证+醉驾!“醉”上加罪!

【字体: 打印
2023-10-28 15:41 三亚市公安局

众所周知

开车不喝酒

喝酒不开车

驾驶人要取得驾驶证后

才能驾车上路

但仍有个别交通参与者

无视交通法规

无证+醉酒驾车上路

结果被三亚交警查获

10200时—2时,三亚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吉阳大队大东海中队在榆亚路潮见桥路段开展交通违法整治行动。期间,交警执勤队员依法拦截一辆车牌号为琼C8**55的小轿车,经现场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检测,驾驶人蓝某杰(男,42岁)现场呼气检测酒精含量为210mg/100ml,涉嫌醉酒驾驶机动车。



随后,交警执勤队员将其带往第三方酒精毒物检测机构进行抽血检验。经检验,驾驶人蓝某杰血液中酒精含量为225mg/100ml,属于醉酒驾驶机动车。

交警执勤队员在进一步核查中,发现蓝某杰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存在“无证”和“醉驾”两项交通违法行为。

处罚结果:驾驶人蓝某杰因未取得驾驶证驾驶机动车、醉酒驾驶机动车,其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19条第1款、第22条第2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9条第一款第一项、第91条第2款相关规定,三亚交警将对其处以1500元罚款、行政拘留15日、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驶证,并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酒驾醉驾的标准

《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10)中规定,饮酒驾车(酒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20mg/100mL,小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醉酒驾车(醉驾)是指车辆驾驶人员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大于或者等于80mg/100mL的驾驶行为。

酒驾醉驾的危害

01触觉能力降低

饮酒后驾车,因酒精麻醉作用,人的手、脚触觉较平时降低,往往无法正常控制油门、刹车及方向盘。

02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

饮酒后,人对光、声刺激的反应时间延长,从而无法正确判断距离和速度。

03视觉障碍

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0.3%,就会导致视力降低,在这种情况下,人已经不具备驾驶能力。如果酒精含量超过0.8%,驾驶人的视野就会缩小。至于醉酒的驾驶人,甚至只能感觉到周围环境的很小一部分。

04易疲劳驾驶

饮酒后由于酒精的作用,80%的驾驶人易出现困倦、打瞌睡,表现为行驶不规范、空间视觉差等疲劳驾驶的情形而引发道路交通事故。

05运动反射神经迟钝

驾驶人在没有饮酒的情况下行车,发现前方有危险情况时,从视觉感知到踩制动器的动作中间的反应时间为0.75秒,而饮酒后驾车反应时间要减慢23倍,也就是慢了一两秒。同速行驶下的制动距离要相应延长,如车速为60km/h,一秒钟车子就已经向前行驶16.67米,必然会产生严重后果。

酒驾的成本很大

切记

喝酒不开车

开车不喝酒

(上下滑动查看▼)

三亚交警提醒

对被查获的酒驾、醉驾人员,三亚交警将作为日常工作中的重点检查对象;对驾驶证被暂扣或吊销期间,仍驾驶机动车的,交警部门将依法从重处罚;同时,将涉酒驾驶人的信息抄送信用管理部门,列入失信记录,并录入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公安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公安局.政务
电话及传真:0898-88270061

主办:三亚市公安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3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