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标    题:三亚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索 引 号:00823224-4/2019-00068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公安局
  • 成文日期:2019-01-29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01-29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更新时间:2019-01-29 10:46:08

市公安局

 

根据《三亚市人民政府督查议案室关于做好岁末年初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通知》(三府办[2018]174号)文件要求,为做好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公开工作,现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公布如下:

一、简要概述

2018年,三亚市公安局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精神,按照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健全工作机制,强化监督检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二是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的公开范围,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畅通政府信息的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和保障机制。三是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健全规章制度。始终把制度建设贯穿于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之中,认真完善信息公开指南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审核制度,要求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发布信息时,分别征求主管部门、审核部门的意见,并报局分管领导审批同意后,方能发布。

(二)拓宽公开渠道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做到多角度、全方位公开。一方面,通过宣传单、信息公开栏、印发材料等形式,定期公布公安的日常工作动态、法律法规文件、工作方案及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财政预决算报告、主要业务信息等内容;另一方面,针对申请人的申请事项,严格按照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公开的有关规定,在法定期限内给予回复和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664条,公开范围涉及警务动态、交通管理、法规公文、治安管理等方面。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继续推进积分落户等重点领域工作,2018年一整年,满足我市积分落户的市民1230人,实际办理落户1178人。

四、回应解读情况

2018,市公安局回应解读情况44次。其中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8次;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36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截至2018年底,市公安局共收到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申请8件,已全部按照规定办结。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市公安局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市公安局收到有关行政复议数量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1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收到提起行政诉讼数量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被依法纠错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八、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2018年,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的成效,但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对新的政策法规解读不及时,解读方式单一,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广度、深度还不够;三是人员紧缺,从事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为兼职人员,不利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改进措施。2018年,市公安局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力度,提高政务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信息公开工作;三是细化分解工作任务,夯实部门责任,同时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公安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公安局.政务
电话及传真:0898-88270061

主办:三亚市公安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3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