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

抓好关键一招 争创特区优势

【字体: 打印
2018-05-23 13:24
抓好关键一招 争创特区优势
——贯彻落实习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系列综述之一

 
二○一七年七月十日,在海南省政务中心服务窗口,工作人员在介绍“不见面审批”流程。当天,海南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正式对外开展事项办理工作。 本报记者 张茂 摄

 

  关键词 经济特区

  ■ 本报记者 彭青林 王玉洁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发展海南的关键一招。希望海南继续发扬经济特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在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上走在全国前列,办好海南经济特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

  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视察海南时这句语重心长的嘱咐仍然言犹在耳,铿锵有力、掷地有声。

  这句话,是对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各项生动实践的深刻总结,更是对全省干部群众不断发扬特区精神、履行特区使命的有力指导和殷切期待。

  省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明确指出,“改革开放是经济特区的灵魂”,必须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争创经济特区体制机制新优势。这充分彰显了海南干部群众持之以恒抓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的坚定决心。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海南正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航程上不断提速: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向纵深探索,构建运行管控机制,充分发挥规划的引领、约束作用;农垦改革基本实现政企剥离,成为全国新一轮农垦改革中力度最大、进度最快的省份;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有效破解“案多人少”突出矛盾,“二维码”识别制度实现对案件的全程跟踪,让群众少跑腿等创举得到“两高”肯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十二个产业迅速壮大,绿色GDP核算评价体系加快建立;有效实施航权开放、入境免签等政策,打造中国“最开放的天空”,国际航线不断增加;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试验区引进项目超70个,医疗健康等产业国际合作方兴未艾 ,“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联系日益密切……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也必将永远行进在改革开放的康庄大道上。正如省委书记刘赐贵所说,海南将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牢把握海南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把海南打造成为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

  打造更具活力的体制机制——勇于推进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改革格局

  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来的实践反复证明,改革是海南发展的根本动力所在。

  近年来,各种规划“打架”成为制约各地社会经济发展的普遍问题。面对这样的难题,海南干部群众总是向改革要出路,向改革要动力。

  2015年以来,海南先行先试,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绘就全省“一张蓝图”。中央充分肯定海南省域“多规合一”为全国的改革“迈出了步子、探索了经验”。

  为什么海南又一次成为改革先行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认为,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海南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全省一盘棋”的理念,坚持把海南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统一规划建设管理,注重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形成了各领域改革的相互配套和良性循环。

  在“多规合一”框架内,海南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梳理出了支撑长远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六类产业园区、“五网”基础设施布局,推动了美丽海南百镇千村建设;海南强化生态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限的刚性约束,持续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领导干部政绩考评的深层次变革;海南加快“放管服”改革步伐,探索“极简审批”,为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拓开一条大道。

  “我们一个生产车间项目,审批事项由18项精简到2项,创造了开工到建成不到100天的奇迹。”齐鲁制药(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民点赞说,“放管服”改革大大降低了制度性交易成本,帮企业抢得市场先机。随着全省“一张审批网”建成,海南累计减少审批事项1197项、瘦身79.8%,减轻企业税费负担108.6亿元。

  在特区的发展进程中,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每当发展遇到困难、遭遇阻碍的时候,海南干部群众总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谋划改革,自觉推进改革,通过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改革举措化解矛盾、冲破瓶颈,为特区发展提供源源不竭的动力。

  如何规范旅游秩序,整治“宰客”顽疾?海南在全国首创设立旅游警察,改革旅游市场监管机制,构建了旅游警察、巡回法庭、纠纷调和行政执法“四位一体”旅游市场长效监管模式,旅游市场不断净化,美誉度不断提升。近年来旅游秩序井然,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不断创历史新高。

  机构改革、财税管理体制改革、社区管理改革、“海澄文”一体化和“大三亚”一体化、全域旅游……面对这些涉及面广、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难题,海南不仅拿出了“亮剑”的果断,还拿出了相互配套、相互促进的综合政策体系。

  农垦改革的复杂性尤为突出,被称为“戴着镣铐的大象”。海南坚决打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剥离企业职能和社会职能,啃下了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改革“硬任务”。在农业部组织的新一轮农垦改革2017年年度量化考核中,海南排名第一,成为全国新一轮农垦改革中力度最大、进度最快的省份。

  这个过程,被农垦人称为“革自己的命”。海南敢于打破“饭碗”,也打破了思想观念的束缚。

  “案件是我主办,我就得对这起案件终身负责,经得起历史的检验。”这是一位检察官的心声。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一线实际办案人员增多了,司法人力资源配置进一步优化,办案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在海南一项项方兴未艾的改革事业中,越来越多自觉地运用改革思维、改革办法推动工作的改革者,可谓是大特区30年来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最大收获,也是推动海南坚持不懈深化改革的最强大力量。

  拓展更加开放的发展局面——不断拓展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具活力的开放

    2018年2月2日,北京外交部蓝厅,党的十九大后首场外交部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以“新时代的中国:美好新海南 共享新机遇”为主题举行,吸引了160多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嘉宾和媒体前来,创历次之最。

  “几乎所有建交国都来了,全世界都来了。”外交部部长王毅说,海南是中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最著名的国际旅游岛,大家希望通过了解海南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亲身感受中国的发展前景。

  作为独立的地理单元,一直以来,海南积极发挥面向东盟最前沿的区位优势,积极探索,实施更加开放的投资、贸易、旅游等政策,用足、用活、用好博鳌亚洲论坛等对外交往平台体系,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发展开放型经济提供新鲜经验。

  人们不会忘记,正是在以“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海南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成为向全球展示践行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一个窗口。

  博鳌亚洲论坛、中非合作圆桌会议、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论坛、岛屿经济论坛……一个个多层次对话交流平台已成海南靓丽名片,亦搭建起了海南与周边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的桥梁。

  “依托博鳌亚洲论坛集聚的高层优质人脉资源,搭建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等平台,有力推动了海南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周边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省外事侨务办公室主任王胜介绍。

  在2017年的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会上,海南向与会各周边地区呼吁,深化务实合作的成果不仅仅体现在倡议上,要转化为具体的政策、项目,取得一批实实在在的成果,共同打造“泛南海旅游经济合作圈”。

  狗年除夕,在央视春晚三亚分会场中频频出镜的“双子星号”国际邮轮,在春晚后就鸣笛起航。作为全国首个国际邮轮专用码头,三亚国际邮轮码头2006年建成以来,海南共接待了国际邮轮1000多艘次、出入境游客80多万人次。

  在空中,海南正朝着100条以上国际航线的目标加速前进;看地上,全球首条环岛高速铁路在海南运行,至今已接待外国政要、嘉宾100多批次,获得多国元首或政府首脑点赞,海南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高铁的重要窗口。

  海南的每一次开放,都丰富着经济特区的内涵,为特区发展注入了新鲜的活力。

  “来到海南岛,身体会更好!”近年来,人们对海南健康产业的关注持续升温。以全国独有的优惠政策引进国际先进的医疗技术、设备和药品,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在国际医疗产业合作和医疗旅游创新中备受瞩目,目前已正式受理项目71个,“超级医院”正式开业。

  来到海南,怎能不去三亚海棠湾的全世界最大单体免税店“血拼”一把。5年来,海南推动该政策调整4次,购物限额由5000元提高到1.6万元,商品品种由21类增加到38类,享受范围由乘飞机离岛扩大到乘火车离岛,购物方式由店内扩大到网上。仅两家店,就吸引了超千万人次购物4000多万件,带动300多亿元的消费回流。

  全国首批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热带农业和旅游业国际合作如火如荼开展,国际知名旅游品牌纷纷落地……海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注入新的动力。

  2017年,海南入境游客突破百万人次,形成港澳台、东南亚、日韩、俄罗斯和澳新等五大重点入境市场全面开花的可喜局面,国际旅游岛愈显“国际范儿”。

  开放的海南,正集聚着五洲人才。在“生态软件园”,超过2500家企业的互联网人才连通全球;齐鲁制药、英利、华信等企业,将海南作为他们进军海外市场,加快国际化发展的基地……海南为企业、艺术家和人才搭建起面向“一带一路”的大舞台。也许正因如此,马云会说,“像阿里巴巴这样的企业,必须参与到海南这个宝地的发展过程中”。

  “我再加一句话。”王毅在向全世界的嘉宾推介海南时说,“那就是‘结交海南岛,未来会更好’!”

  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

  ——始终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精神

  2018年伊始,“椰城市民云”应用就火遍了海南人的手机。点开应用,100多项行政服务轻松实现。当“放管服”改革成效彰显,“只跑一次”审批逐渐走进现实的时候,海南又马不停蹄地推动“不见面”审批和服务。

  市民的便捷背后,是繁杂艰难的政务信息整合共享改革。在“省数据大厅”,500多个部门和领域的信息系统相继接入全省政务信息共享平台,信息系统共享率达99.46%,实现省级政府部门无纸化办公100%全覆盖,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这项改革的推进过程,清晰地映照了海南“改革不停步、开放不止步”的作风,更生动地诠释了特区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是海南人民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凝聚起来的精神气质和内在品质,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殷切的期待和有力的鞭策。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组、国务院海洋督察组等相继进驻海南,督察我省在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发现存在的问题。面对严格的督察,省委提出要抓住这个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黄金机遇期”,举一反三,立行立改。

    更深层次的改革随之加快酝酿。在去年9月召开的省委七届二次全会上,审议通过了《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 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决定》,作出了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规定,并对全省三分之二的市县取消地方生产总值、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的考核,引导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表示,这种抛弃片面“唯GDP论”的改革,抓住了生态环境保护的“牛鼻子”,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观念的变革、制度的创新,引领海南的各项事业打开新的局面。

  从顶层设计到具体实施、从全面展开到重点攻坚,海南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垦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放管服”改革等多领域按下“快进键”;从没有先例可循、没有现成的路可走到为全国完成探索、提供经验,海南的改革开放靠的就是“敢”字当头,奏响革故鼎新的最强音。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省委副书记、省长沈晓明在2018年全国两会海南团开放日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推进这项改革“会很痛、会‘出血’、会很难”,不下大的决心不容易做到。从2016年起,海南对房地产市场果断实施“两个暂停”调控政策,今年3月31日,发布《关于做好稳定房地产市场工作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完善我省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的意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以最严格的措施管控海岸带、生态红线和中部生态核心区内的房地产开发,房地产去库存取得明显成效,房地产市场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敢于向固化的利益“动刀子”,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更广阔的空间:2017年十二个重点产业增加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73.8%,同比增长10.1%,高于整体经济增速3.1个百分点,贡献了当年经济增长的大部分,为打造海南现代化经济体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力量,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指示,海南正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迈向更深层次、更大范围。

    党的十九大后,海南省委迅速召开七届三次全会,通过《中共海南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意见》。刘赐贵在全会上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切实增强改革创新本领,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

  重塑特区意识,重振特区精神,擦亮特区品牌,改革开放没有休止符。

  新时代的航标灯,引领着“而立之年”的海南再次出发,开启新一轮改革开放的航程。(本报海口4月8日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公安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公安局.政务
电话及传真:0898-88270061

主办:三亚市公安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3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