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警务动态

三亚湾派出所依托“警保联控”
打击非法旅租纪实

【字体: 打印
2019-03-15 09:17

近日,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张兆腾收到一封来自三亚国光豪生度假酒店的感谢信,信中说,三亚市公安局天涯分局三亚湾派出所民警不畏辛劳,严厉打击辖区非法旅租,维护了辖区酒店的正常经营活动,捍卫了三亚旅游市场秩序,让游客多了一份安心和安全。收到感谢信后,张兆腾同志立即批示,对三亚湾派出所大力打击“黑旅租”给予了肯定。“黑旅租”藏匿于何处?安全与否?三亚湾派出所打击力度如何?312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走访。

 

“黑旅租”环境优美价格优惠

 

12日下午,在三亚湾派出所路管员张书秀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三亚湾美丽新海岸小区,该小区毗邻海岸线,椰风海韵,风景优美。在8栋二单元,记者跟随张书秀乘坐电梯上到3楼,出电梯左拐第一间房便是前不久被三亚警方查封的某“黑旅租”。

该房间两室一厅,客厅是旅租前台,两室是仓库,存放着大量已洗和未洗的床单被罩,阳台呈半圆形,是远眺海景的好地方。据张书秀介绍,该旅租被查封前,系统齐全,有人脸识别、身份证识别等必要设备,也有消防栓等安全设施,但未办理消防安全合格证和特种行业许可证等相关证件,属未获公安许可擅自经营旅馆业。

“被查封的旅租共有16间房,分散在小区其他单元各个楼层,每间房都配备空调、热水和WIFI,正规酒店有的该旅租都有,服务也很到位。”张书秀说,该旅租的营业模式和正规酒店没有什么区别,在美团、去哪儿网等平台上都能订房,且价格在50元—450/晚,比同等规格的酒店便宜很多。

该旅租老板姚女士告诉记者,旅租的房间是她从业主手里租来,然后简单改造,最后以不同的价位租给游客。“旅租开业一年多来,都是我和家人精心打理,努力经营着。”姚女士说,目前她已做好解散该旅租不再经营的准备。

 

流动人口多滋生“黑旅租”

 

三亚湾是三亚开发较早的旅游度假区,仅湾区范围内就有33家大型酒店,然而当每年冬季到来,这些大型酒店入住率基本实现100%。三亚湾派出所所长冯恒伍向记者透露,三亚湾片区常住人口不足1万人,但根据相关系统统计,每年来三亚湾酒店住一晚即走的客人将近100万。“流动人口多,有市场需求,因此容易滋生非法旅租。”冯恒伍说。

三亚湾各小区常年有“闲房”也给“黑旅租”提供了必要条件。“常见的非法旅租营业模式是,营业者把业主闲置的房子租下来,装修成不同房型。”冯恒伍说,在三亚湾各小区买房的业主大多是外地人,与其让房子空着,不如租出去换钱,因此业主会把房子托管给中介公司或私人朋友,最后他们为了有利可图,逐渐把房子以日租的形式租出去,最后发展成“黑旅租”。

此外,酒店也成为“黑旅租”滋生的地方。据通报,201889日,三亚湾派出所查获一起“黑旅租”案件,违法行为人朱某星在未取得公安机关颁发的特种行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在国光豪生度假酒店内经营旅租进行营利。“经营者把酒店的房间买下或租下,然后进行非法经营。”冯恒伍说,藏匿于酒店内的“黑旅租”时常打着酒店的名义,而又开出比酒店实惠的价格进行经营,损害了酒店的正常利益和扰乱了旅游市场秩序。

 

依托“警保联控”打击非法旅租

 

为打击三亚湾片区“黑旅租”现象,20186月冯恒伍到任后,三亚湾派出所坚决落实市局相关指示精神,以发案特点为抓手,以警保联控为依托,充分发挥警保联控队员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据冯恒伍介绍,2018年下半年以来,三亚湾派出所对警保联控队员的职责、巡逻防控范围、对讲机的使用、警情的介入、文明规范的语言及动作示范、不同警情处置的要求等业务进行了培训。

据悉,2018724日,三亚湾夏日海岸度假公寓警保联控队员在日常检查工作中,发现该小区内有一“黑旅租”在营业,随后警保联控队员立即向三亚湾派出所举报,最终李某被处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同时对李某在三亚市天涯区夏日海岸度假公寓内擅自经营的旅租依法取缔;201898日,美丽新海岸小区警保联控队员协助三亚湾派出所取缔一家“黑旅租”,该旅租老板即违法行为人朱某成被处行政拘留15日并处罚款1000元……

    而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下半年以来,三亚湾片区警保联控队员举报并协助三亚湾派出所查破的“黑旅租”案件共10余起。“警保联控队员业务提升了,打击违法行为也就更加高效了。”冯恒伍说,不仅如此,三亚湾派出所还充分将社会力量纳入到警保联控工作中,积极组织、发动、引领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建设,为游客打造安全湾区。

“三亚湾派出所民警经常深入酒店强调‘四实’登记的重要性及如何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并以多种形式对酒店进行暗访,要求酒店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说到打击“黑旅租”,国光豪生度假酒店总经理朱先生总能被三亚湾派出所民警认真负责、兢兢业业的工作作风所感动。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公安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公安局.政务
电话及传真:0898-88270061

主办:三亚市公安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33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079号